經過多年以後,對於 ASUS 的手持產品已經不抱任何希望,這次衝著已成追憶的 garmin-asus 招牌,透過『特殊管道』買進 A50,入手價大約是市價的三分之一,這樣的價錢就算只買到garmin 的導航軟體也是超值!
剛入手的新機插上電源看到這樣恬恬淡淡的畫面,突然想起 Ericsson T39mc 的冷光,內心湧起一股莫名的感動。
過年期間帶著 A50 趴趴走,上山下海,最後順利避開壅塞的國道,經由省道、縣道,新開的祥和路、中安大橋回到溫暖的窩,一路佩服 garmin 的導航功力到五體投地,但是對於這隻手機的『可用性』評語只有兩個字:『不堪』。
最大的問題出在觸控按鍵上。
觸控螢幕的手機,搭配觸控按鈕是否感覺很時尚呢?正面只有一個實體按鈕確實很簡潔,但是把四個按鈕做成觸控感應的方式,卻意外地造成了相當大的不便。
因為是觸控螢幕的關係,正常使用的時候拇指丘非常容易碰觸到左下角的電話鍵 (於是跳出通話紀錄畫面),或者右下角的 Home 鍵 (於是跳回 Home 畫面),無論原來跑甚麼程式都感覺非常困擾,搞得拿手機的時候總是非常害怕誤觸按鍵,最後只好勉強習慣以如下方式手持,也就是把自己的手當作車架,扣住比較安全的手機兩側邊。
同樣的問題也出現在 ASUS 冷門產品 EeeNote 上。拿著 Wacom 觸控筆在 EeeNote 上寫字或畫圖,不可避免的,手掌一定會碰觸到下方的觸控感應區 (除非是在練毛筆字),然後可能跳回 Home 畫面,剛剛辛苦紀錄的珍貴筆記就完全不留痕跡了。
產品的設計一定要考慮到使用的情境,小小的問題就可能導致全面的失敗,而同樣的問題接連出現在不同的產品上,暴露出華碩在使用者經驗的研究以及實測上面顯然是不及格的。
華碩長久以來的最大問題就是『技術研發人員的傲慢』,早年專攻主機板的時代是面向技術人員或高階使用者,只要緊抱 Intel 大腿求新求快就可以致勝;現在想要轉型品牌廠卻還是死守技術本位,完全從技術角度出發,漠視業務及行銷單位的建議,這樣切入產品是完全不會成功的。把 EeePC 搞出幾百種型號讓消費者摸不著頭腦,然後被 Aspire One 單一型號大敗就是活生生的例子。
更糟糕的是它似乎沒有生聚教訓的能力,手機事業在 iPhone 和 Android 市占過半的當兒,還死抱著明明已經沒指望的微軟;平板則用散彈打鳥的老招式想要推出各式各樣的 EeePad:
筆者也很希望庫存的 2357 能夠賣得好價錢,不過對於這樣『傲慢』的品牌廠 (加上粗暴分割硬轉為熱炒高價概念股),實在不能期望太高啊!
同樣的問題也出現在 ASUS 冷門產品 EeeNote 上。拿著 Wacom 觸控筆在 EeeNote 上寫字或畫圖,不可避免的,手掌一定會碰觸到下方的觸控感應區 (除非是在練毛筆字),然後可能跳回 Home 畫面,剛剛辛苦紀錄的珍貴筆記就完全不留痕跡了。
產品的設計一定要考慮到使用的情境,小小的問題就可能導致全面的失敗,而同樣的問題接連出現在不同的產品上,暴露出華碩在使用者經驗的研究以及實測上面顯然是不及格的。
華碩長久以來的最大問題就是『技術研發人員的傲慢』,早年專攻主機板的時代是面向技術人員或高階使用者,只要緊抱 Intel 大腿求新求快就可以致勝;現在想要轉型品牌廠卻還是死守技術本位,完全從技術角度出發,漠視業務及行銷單位的建議,這樣切入產品是完全不會成功的。把 EeePC 搞出幾百種型號讓消費者摸不著頭腦,然後被 Aspire One 單一型號大敗就是活生生的例子。
更糟糕的是它似乎沒有生聚教訓的能力,手機事業在 iPhone 和 Android 市占過半的當兒,還死抱著明明已經沒指望的微軟;平板則用散彈打鳥的老招式想要推出各式各樣的 EeePad:







啊.....
回覆刪除1. EeeNote的下方觸控區可以關掉(新版韌體改成一進筆記功能就自動關閉觸控),螢幕上是電磁感應所以手掌壓上去也沒關係;
2. 因為隨時在記錄筆畫的關係,就算寫著寫著手指真的去碰到HOME鍵了,回到筆記功能剛剛寫的還是會好好在那。
不過除此之外EeeNote的應用軟體的確是還很不足......
感謝樓上『匿名』兄的意見,雖然弟很有理由相信您是『公司派』來的,不過因為您是第一位願意與弟分享意見的網友,弟還是要先對您表達由衷的感謝!
回覆刪除弟不知道 EeeNote 寫筆記的時候觸控功能會自動關掉,不過關掉觸控功能感覺上就是很『不得已』的作法,絕對不是好的設計。以 A50 來說,簡訊或 email 寫到一半誤觸 Home 鍵的結果,確實會丟失剛剛寫的內容;如果說在這時自動關閉觸控鍵的功能,那是不是更不堪用呢?